HIT社会学讲座 ——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跨学科视野的移民科学与工程研究》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毅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799

     应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邀请,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院院长施国庆教授,于6月2日晚7点为我校师生开设题目为《跨学科视野的移民科学与工程研究》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系与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工程社会学论坛”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讲座由社会学系尹海洁教授主持,校内外社会学相关专业百余名师生参与了讲座。
      移民问题是工程社会学最重要的问题与研究领域之一。施教授首先从我国移民研究的宏观背景谈起,系统地梳理了我国移民研究的变迁历程。然后,分别介绍了移民的定义、概念界定和类型。从“移民”的概念界定来看,他认为:“移民是人口在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迁移及其社会经济系统恢复重建活动的总称。”从移民的类型来看,移民可以分为工程移民、冲突性移民、灾害移民、生态移民、环境移民、经济移民、扶贫移民共7种类型。同时,施国庆教授具体介绍了我国各移民类型的人口规模状况,重点介绍了长江三峡工程移民的基本情况,移民的影响与重建类型以及移民工程的特点。
      移民是人类社会尚未很好解决的世界性难题。施老师具体分析了移民工程所面临的问题及原因。移民已经成为工程建设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成为重大社会问题。虽然移民工程问题的解决具有很大难度,但并非不可解决。围绕移民工程问题的具体解决思路,施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今后需要重点关注移民工程的9大策略,内容涵盖移民学科自身建设、机制法规建设与移民制度创新等诸多方面。
      最后,施教授从学科建设角度出发,阐述了移民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的建设问题及构想。他系统详细地阐述了移民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目的、学科特性与学科体系,并就如何建设移民科学与工程学科提出可行性的建议。此外,他还展望了移民科学与工程的跨学科研究亟需突破的空间,并就跨学科研究的内容与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也交流了河海大学在移民学科群(交叉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讲座结束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李开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伯聪教授、我系郑中玉教授分别就本次讲座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后,尹海洁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施国庆教授、评论人和与会人员表达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