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行当下 共赢未来”第二期 主题射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桐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497

     古时射箭多壮志,一弓一箭准如神”。继“箭行当下,共赢未来”第一期活动的成功举办,由校团委、体育部主办,人文学院团委承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箭行当下,共赢未来”第二期活动于521日在二校区体育馆顺利展开。

本次主题射箭活动分为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其中包括:弓箭文化发展历程讲授、射箭规则的学习演练、自由训练和经验总结,主讲老师为体育部朱宝峰老师。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射艺”的充分了解,在历史文化学习版块,朱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历代儒家学说推崇的六艺之一——射艺的发展历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体悟射箭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意义;并通过亲自演示地中海式、蒙古式、中式等不同地域不同的射箭方式,对世界不同地域的射箭文化进行比较,分析各自的特征特色与习惯来源,让同学们更好领会不同地域射箭的文化差异。

射箭学习演练过程中,朱老师多次强调“箭不对人,弓不空放”,始终将同学们的安全考虑在首位。实操训练开始前,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充分的热身运动,保证身体机能调动的同时也为后续自由练习打好基础。在最后的射箭实操过程中,同学们展现出了充分的热情,通过老师对拿弓、拉弦、瞄准等动作的耐心指导,大家逐渐掌握了射箭的技巧和要领;随着训练的深入,同学们全身心投入的状态也得到了老师的赞许。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去传承。而最好的传承方式应该是巧借创新活水,为文化赋能,为文化拂去历史尘埃。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体验让大家在初体验中体会到了“射艺”对身体和心智方面的要求,领略到了体育运动在传统文化中绽放而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