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体系

学生党建组织结构

人文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积极完善党建系列制度,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把发展党员作为一项系统工作来抓,力抓发展党员工作源头,在发展过程中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力求实效;不仅在学生入党前、入党过程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还在不断加强学生入党后的教育管理,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党员发展的全过程,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形成系列有特色的品牌教育活动。


 

选拔发展党员细则

1、学生入党基本流程

1.党支部对群众进行启蒙教育

2.申请人递交书面入党申请书

3.党支部确定联系人建立申请人入党档案

4.党支部或联系人对申请人进行培养教育

5.培养人对对象进行教育、培养、考察

6.党支部指定1-2名培养人对其进行培养

7.支委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上报

8.联系人向党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

9.培养人向支部推荐发展对象

10.支委会进行综合考察后上报,参加答辩会

11.总支同意后下发《入党志愿书》

12.在介绍人的指导下申请人填写

13.党总支将入党材料报送上级党组织

14.总支批复后组织员与新党员谈话

15.党支部召开发展新党员大会

16.党支部审查提出意见,报送上级组织

17.党支部培养人继续对对象进行培养

18.预备期满后本人提出转正申请

19.支委会进行讨论,提出意见,上报

20.将上级的批复在支部大会上宣布

2、评选学生党员细则规范

1. 总体要求:

为了促进人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全面规范,高质量的发展,以及为全院同学搭建一个“客观、公平、公开、公正”的入党平台,依据相关党建规定和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实践,制定评选细则及评分标准。

2. 参选条件及评选范围:

2.1 参选条件

A.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领导;

B.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C.品德高尚,具有强烈的无私奉献精神;

D.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2.2 评选范围

A. 入党积极分子参选者

学习勤奋上进,原则上连续两个学期内无挂科现象;实践能力,志愿服务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优秀者。

B. 重点发展对象参选者

普通学生:积极分子考察期满一年,积极分子党课考试合格者;平均学分绩80分及以上,班级排名前百分之五十,且连续两个学期无挂科者;在校期间无任何重大违纪处分。

体育特长生:积极分子考察期满一年,积极分子党课考试合格者;同时具备学分绩排名达到专业前70%,学分绩70分以上,且连续两个学期无挂科(免补考后)者;获得体育部推荐资格;在校期间无任何重大违纪处分。

C. 重点发展对象转预备党员者

重点发展对象党课顺利结业,并且通过党课结业考试。

D. 预备党员转正参选者

预备期满一年,预备党员党课考试合格者;预备期间学习成绩稳定且不存在挂科现象;在校期间无任何重大违纪处分。

3. 评选组织和方法

3.1 评选组织

学院成立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负责制定人文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及相关党建工作的评选规则,统筹领导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以及裁决学生对相关评选的申诉等工作。

答辩评选小组一般由学院党委负责人、辅导员、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组成。

3.2 评选方法

各党支部内建立本支部党建工作数据库,对所有已提交入党申请书的非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正式党员进行跟踪考察,并按照各自评分细则施行百分制考核。根据每学期具体名额分配在所有符合条件的参选者中择优推荐,确定。

4.评选具体要求和计分细则

4.1 具体要求

A.学生学习成绩在每学期初由人文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根据学院下发的成绩单按具体评分细则统一集中统计、公布;

B.党建方面表现由各党支部根据日常表现随时记录,并于每学期初统一汇总、公布。

C.学院贡献、学生个人表现、科创及实践等相关加分材料由学生在每次评选前规定的时间内(规定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通知)向相关统计部门提交。学生提交材料主要涉及参加学院活动的集体照片、获奖荣誉证书以及相关单位证明等。

D.寝室建设方面由人文学院学生会生活部于每学期初根据学生公寓网站公布的数据按具体评分标准统一统计,公布。

E.答辩成绩在答辩时当场统计、当场公布。

以上所有评分成绩在每学期发展前由各支部统一汇总,根据具体名额分配以及参选同学得分情况择优推荐、确定。

4.2 计分细则

评选入党积极分子综合得分=学分绩*65%+学院建设*15%+寝室建设*5%+科创实践*5%+班级建设*5%+答辩*5%

重点发展对象综合得分=学分绩*60%+党建*10%+学院建设*10%+寝室建设*5%+科创实践*5%+班级建设*5%+答辩*5%

预备党员转正综合得分=学分绩*55%+进步提高*5%+党建*10%+学院建设*10%+寝室建设*5%+科创实践*5%+班级建设*5%+答辩*5%

具体项目分数统计规则如下,除学习成绩,其余项目为百分制。

一、学习成绩

学生参评成绩以学院出具的成绩单为主。

1)凡在参评时上学期学分绩排名上升(或下降)3个或3个以内的,参评率提高(或降低)1个百分点;

2)凡在参评时上学期学分绩排名上升(或下降)超过3个但在5个或5个以内的参评率提高(或降低)2个百分点;

3)凡在参评时上学期学分绩排名上升(或下降)超过5个的参评率提高(或降低)3个百分点;

二、学院建设

1. 竞选团委学生会加分(10分)

1)凡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或团委副书记的同学,每人加10分;

2)凡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职务的同学,每人加8分;

3)凡担任院团委学生会部长职务的同学,每人加5分;

4)凡担任院团委学生会副部长职务的同学,每人加4分;

5)凡担任院团委学生会干事职务的同学,每人3分。

2. 学院活动(40分)

凡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的同学,负责组织筹划的团委学生会干部每人加5分,干事每人加3分,出席参加的同学每人加2分。如有需要同学参赛或参与演出的活动,参加同学在原有加分基础上加3分,一学年内累计加分最高为40分。

3. 志愿活动(10分)

所有同学每自愿参加一次各类志愿活动,加2分,一学年内累加加分最高为10分。

4. 运动会(20分)

凡积极参加学校每年举办的运动会项目的同学每参加一个项目加2分,在比赛中取得前一、二、三名的同学在原有基础上分别加3、2、1分,累计最高加分为20分。

5. 其他荣誉(20分)

凡在参加代表学院比赛的各种活动中获得第一、二、三名的项目,参赛同学每人分别加10分、7分和5分。凡参加而未获奖的同学每人加3分。凡获得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标兵荣誉称号的同学每人加5分,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的同学每人加2分,累计最高加分不超过20分。

三、寝室建设

1. 寝室打分(60分)

1)一学期内寝室打分累计三次达到100分,或累计5次超过98分(含98),或累计10次超过95分(含95),寝室成员每人加10分;

2)一学期内寝室打分累计6次超过100分,或累计10次超过98分,或累计15次超过95分,寝室成员每人加20分;

3)一学期内寝室打分累计9次超过100分,或累计15次超过98分,或全部超过95分,寝室成员每人加30分。

2. 寝室评比(40分)

每学期内凡所在寝室获得“文明示范寝室”等称号的寝室,寝室长加20分,寝室成员每人加15分。

四、科创实践

1. 参与科创活动:多次参与或获奖者只加最高一次的对应分数,加分分值如下:

1)所有参与且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成员加70分;

2)所有参与且获得二等奖的项目成员加55分;

3)所有参与且获得三等奖的项目成员加40分;

4)所有参与且未获得奖项的项目成员加20分;

5)所有未参与科创活动的,不予加分。

2. 参与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多次参与或获奖者只加最高一次的对应分数,加分分值如下。

1)所有参与且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成员加30分;

2)所有参与且获得二等奖的项目成员加25分;

3)所有参与且获得三等奖的项目成员加20分;

4)所有参与且未获得奖项的项目成员加10分;

5)所有未参与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不予加分。

五、班级贡献

1. 班级学习(20分):凡所在班级在一学期的考核中0挂科的班级班长和学委每人加5分;凡取得单科成绩最高分,每人每次加5分。

2. 班级活动(40分):班级每举办一次有意义的班级活动,班长团支书每人加5分,其他主要班委每人加4分,班级同学每参加一次加3分,其中班饭加分每学期最多一次计入加分。参加同学名单由班级提供的活动集体照片为准;

3. 讲座出勤(20分):学院举办的讲座,凡所在班级同学百分之百的班级,班长团支书每人加3分,同学每人加2分。累计不得超过20分。

4. 班级荣誉(20分):凡所在班级或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的,所在班级班长和团支书每人加10分,其他主要班委每人加8分,同学每人加5分,若一年内连续多次获得荣誉的班级,仅以最高项计入加分。凡取得单科成绩最高分,每人每次加3分,直至该项满分为止。

六、答辩

1)个人展示环节满分15分(包括自我简介、入党动机和个人突出表现三个方面);

2)互动提问环节满分15分(共计三个问题,评委打分);

3)民意测评环节满分20分(由班级内部组织投票计分,所得票数/有效票数总和*15);

4)党员投票环节满分50分(由所有党员投票计分,所得票数/有效票数总和*50)


 

党建的教育与培训

1、入党启蒙与形势政策教育

培养目标:使学生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学校的入党手续。

培养方式及内容:对新生入学的入党启蒙教育,开设党的基础知识讲座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目的在于使新生了解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培养时间:大一新生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个环节;其他学习阶段由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实施,每学年至少一次。

形势政策教育——随时随地的国家政策宣传、社会热点问题讨论、爱国教育

2、积极分子培训

培养目标:通过对被基层党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段时间较为集中的、系统的、正规的培训,使他们加深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以及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等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培养方式及内容: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内容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发展历史、入党动机和争取入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院系专业特色发展;主题报告(党的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要会议、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等),学员讲坛或讨论(课后由学生组织按计划进行),社会实践、主题调研、原著阅读等第二课堂活动

培养时间:每年秋季学期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总课时一般为40个学时。其中,课堂教学时间不少于15个学时,一般分为5讲,安排在每周1-2次相对固定的时间内进行。学员讲坛或讨论5个学时,安排在每次课堂教学之后进行。其他学时为开学式、结业式、考试、撰写论文和总结、讨论、座谈、调研或参观考察等活动的时间。

3、预备党员培训

1.预备党员培训班

培养目标:围绕“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结合实际,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培训班的学习,使学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培养方式及内容:举办预备党员学习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为重点,将加强党性修养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培养内容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党性修养,党员预备期要求;党的组织体系与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廉政文化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院系专业特色发展,主题报告;学员讲坛或讨论,社会实践、主题调研、原著阅读等第二课堂活动。

培养时间:每年春季学期举行。预备党员培训班总课时应不少于40个学时。其中,课堂教学时间不少于15个学时,一般分为5讲,可安排在每周1-2次相对固定的时间内进行。学员讲坛或讨论5个学时,安排在每次课堂教学之后进行。其他学时为开学式、结业式、考试、撰写论文和总结、讨论、座谈、调研或参观考察等活动的时间。

2. 入党宣誓仪式

培养目标:使学生党员进一步明确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激励学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培养方式及内容:每年新发展的党员、老党员尤其是毕业生党员参加,在哈工大国旗广场举行宣誓仪式,同时进行党员代表讲话,可以结合每年学校、学院的七一表彰一同进行。

培养时间:每年7月1日或之前举行。

3.党员挂牌活动

培养目标:学生公寓生活随着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越来越成为大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阵地。党员是学生中的优秀分子,是旗帜,是榜样,推行学生党员寝室挂牌制度是希望通过活动使学生党员能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身份和义务,在学生公寓建设中起良好的带头作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脚踏实地,诚诚恳恳地为同学们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及党员寝室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创新能力,加强职能创新,为树立良好校园新风尚而作出贡献。

培养方式及内容:通过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学习风气、内务卫生、党员作用五个方面考核学生党员在学生寝室中的表现情况,在生活上约束学生党员的日常行为。

培养时间:有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开展实施,与宿舍卫生检查同期进行。


 

人文学院党校工作

1、总体情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校人文学院分校预备党员培训班,是面向人文学院、能源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的预备党员开设的培训党校,党校的主持和组织,由上述学院轮流负责,参训人员由上述学院预备党员和其他学院的预备党员组成。

学时一般为20学时,主要内容包括有,学前教育、开学式、学员活动、学院讲坛、课后讨论、社会实践等。

党校开设的目的,是为了锤炼同学们的党性,提升同学们的思想理念。并且指导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实践,帮助大家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认识和能力,在实践中少犯错误、少走弯路,开拓创新。

2、教学方式和方法

1.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共5讲,每讲2学时。主讲人一般为学校党校老师。

2.课后讨论

每次课堂教学后安排1学时的学员讨论,由各小组长安排,在第一至第五讲课后,学员组通过提前预习该节课的上课内容,结合上课的体会,进行发言,每学员小组要事先准备好5分钟PPT。

3.第二课堂活动

3.1 原著阅读:时间由个人安排,主要指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原著文献。要求每个学员在培训期间至少读一篇原著文章,写一篇读书笔记。

原著文章参考题目:

1)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2)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

3)列宁:《谈谈辩证法问题》

4)毛泽东:《实践论》

5)毛泽东:《矛盾论》

6)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

7)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8)毛泽东:《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9)刘少奇:《论共产党员修养》

10)邓小平:《实行开放政策,学习世界先进科学技术》

11)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12)邓小平:《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

13)邓小平:《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14)邓小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15)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6)江泽民:《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

17)江泽民:《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

18)中共中央文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9)《中国共产党党章》

20)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

3.2 社会实践:党校期间安排3学时,以小组形式组织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凡参加课后讨论、学员讲坛作主题发言及撰写社会实践撰写报告的学员免写结业论文。

3、党校考核办法

1.考核由两大部分组成:党性修养和结业论文。党性修养由三部分组成:结业考试成绩占70﹪,学习总结占20﹪,出勤占10﹪。其中任何一部分不及格者,均不予结业。结业论文要求结合培训班课堂授课、课后讨论内容以及其他活动来撰写。论文的三个采分点:培训期间的心情和感受、培训期间的收获、对党校的建议。

2.结业考试题型:填空题20分,单项选择10分,判断题10分,简答题10分,论述题20分,共计70分。要求:按时参加考试,迟到30分钟取消考试资格。闭卷考试内容分配:掌握党性修养和预备期知识:50%,其余课程50%

3.学习总结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着重就党校学习的感受与体会、思想与理论方面的收获、培训之后对入党的新认识以及今后怎样以实际行动按时转正等,谈谈自己的心得、感想,对党校培训、所在院系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4、党校学员管理及评优

1. 根据考核成绩及培训期间的表现,由各小组推选,大班联评,评出本期培训班的优秀学员,比例为5%,优秀小组中有10%能够评为优秀学员。

2. 出勤中请假超过四学时或无故旷课两学时取消结业考试资格,最终成绩记为“0”。党校对大班委员会、小组成员进行考勤和综合考评,每次课后小组长需填写考勤记录表。大班长将汇总的考勤记录表以电子邮件方式发给党校负责老师、年级辅导员、支部书记。

3. 党性修养和结业论文两项考核成绩均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合格四等,记录在结业证书上。凡党性修养和结业论文都达到合格要求者准予结业,颁发结业证书。

4. 预备党员考试成绩不合格者,给予一次补考机会,如补考合格,成绩按合格准予结业。补考不合格、结业论文不合格或没有结业论文,将取消本期学员资格。


 

支部日常组织生活

1、党支部民主生活会

开展目的:根据党章规定,党支部必须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总结经验,统一思想认识。

实施要求:根据人文学院党建工作细则,各学生党支部必须定期开展支部内的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全体参加,可以适当引导、鼓励其他同学参加旁听,或者邀请学院老师进行莅临指导。每学期初,各支部完成分配本学期的民主生活会的组织人员分组情况,民主生活会的组织人员必须在会前及时准备好主持、材料、幻灯片、场地的借用、全员通知等工作,在会中要准备好签到、现场秩序管理引导、内容展示等工作,在会后尽早完成签到统计、新闻稿撰写、活动公示等工作。

各支部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形式不限,地点时间不限,鼓励创新模式,要避免流于形式。鼓励组织人员就各自专业的学习内容、国家政策和时政的解读等进行内容安排,也可以进行校外的参观、素拓等,力求让同学们在民主生活会中有所收获,有所反思。

2、党支部创新活动

开展目的: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程旨在引导学生党员在继承学校党建的优良传统与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党支部的职责与作用,不断规范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努力创新党支部工作的形式与内涵。

实施要求:活动已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在学校、学院的层面上统筹开展、总结和表彰。创新项目设计时要结合当代大学生以及哈工大学子的特点,既要突出思想性、教育性,又要有趣味性、灵活性;同时,我们可以结合管理学院各专业的特色,以服务同学、服务社会或以学术探讨、社会实践为切入点进行创新;项目策划与实施要吸收以往开展活动的经验,努力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充实内容,为党组织活动注入新的活力。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项目,可以是一个支部,也可以联合几个支部共同开展。项目的开展形式不限,重在创新。其内容可以是一个专题(系列),一个活动日。例如:理论探讨、参观实践、公益服务、竞赛培训、艺术沙龙、体育健身等等。项目的实施要有利于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支部成员团结协作精神,有利于发挥支部成员的专长,有利于提高支部成员的素质,有利于最终提高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水平。

3、民主评议党员

开展目的: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学生群众中重新树立党组织的威信和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实施要求: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按照人文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细则及学校的各项安排要求,每年年底进行一次党员民主评议,各学生党支部必要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进行现场的评议。评议主要分为党内互评和群众评议两部分。党内互评,要求支部召开党支部会议,在党员自评的基础上,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和不足,提出要求,对党员的表现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群众评议,要求选择公道正派、敢于发表意见的群众代表作评议委员,采取座谈会、个别谈话、定量测评等方法,听取群众对党员的反映,并将党内外群众的主要意见及时反馈给党员本人。

   4、 毕业生党员座谈会

开展目的:积极吸纳毕业学生在关于学院学风、党建工作等方面的建议,不断加强、完善学生党建工作体系。

实施要求:每年的6、7月份,学生党总支需组织、开展一次毕业生党员座谈会,每个学生党支部从毕业生中选取4至5名优秀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各教工党支部派出教师代表,一道参加座谈会。党员代表可以就各自专业学习问题、学生党建工作等各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学院会积极听取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纳入下一阶段的工作改善,提现学院党委联系基层党员的重要举措。

   5学生党建“426”工作模式

人文学院创新学生党建426工作模式,即:4个字、2条主线、6个一。4个字即对入党积极分子重在“引导”二字;对入党后党员重在“教育”二字。2条主线即始终沿着加强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班级工作来开展工作,以班级工作和集体活动为舞台,评价和考核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在其中的表现。6个一即要求每一名党员在一年的时间里读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做一次调研、写一篇调研报告、在组织生活会上组织一次支部生活、在所负责的小班组织一次活动。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党员发展的全过程,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因此十分注重在学生入党前,入党过程中和入党后加强培养教育,把党员发展的过程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结合我院专业特点,将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充分结合起来,逐步解决学生深层次或较深层次的理论问题。入党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使其在思想上认同党的理论,行动上努力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过程中重视学生入党宣誓仪式对学生的激励教育作用,促进其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的进一步升华和提高。入党后,重视和加强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使党员自觉服从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