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部社会科学学院源于1952年成立的哈工大政治课教研室,经过70多年发展建设,铸就悠久历史与辉煌成绩,为哈工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校园文化氛围塑造、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做出重要贡献。社会科学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1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7人。

目前,社会科学学院已形成4个本科专业(社会学、经济学、法学、汉语言文学[留学生])、4个学术型硕士点(社会学、法学、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社会工作)、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社会学)、5个省级科研平台(省双创智库、省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研究学术交流基地、省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省社会工程研究中心、省社会服务与社会保障基地)的办学格局。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哈工大校训,勇担“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治国栋梁”培养使命,学院与国家发展脉搏同频共振,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向、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大批卓越人才。

5年来,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2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学院教师在参与地方政府决策、发挥智库功能方面实力强劲;撰写的研究报告、决策参考、成果要报,多次得到省市领导批示;对网络安全、地方经济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公共卫生事件及社会治理等问题的政策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