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招生信息

哈工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2014 年获得批准设立,2015年开始招生。

招生考试科目为:①政治②外语(英或俄或日)③社会工作原理(含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④社会工作实务(含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学研究方法)。

招生简章、招生目录、专业课初试参考书目、考试大纲等信息,请参见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网

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历年招生、录取信息如下:

年份

报考专业

推免

统考

调剂

复试分数线

2015

社会工作

0

1

2

350

2016

社会工作

1

3

1

350

2017

社会工作

3

2

1

350

2018

社会工作

3

2

1

350

  1.2就业信息与指导

就业去向:

民政部门、(工青妇)妇联、慈善机构、社会组织及社会团体、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专业社工机构等。

哈工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职业前景:

(1)社区治理与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是社区范围内的多个政府、非政府组织机构,依据正式的法律、法规以及非正式社区规范、公约、约定等,通过协商谈判、协调互动、协同行动等对涉及社区共同利益的公共事务进行有效管理,从而增强社区凝聚力,增进社区成员社会福利,推进社区发展进步的过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简称“三社”。在社会治理中,社区是综合平台,社会组织是载体依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三社联动”不是三项业务的简单拼盘,而是三个主体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自2015年民政部发布相关条例,各省市更加重视社区,社区治理与社区营造得到重视与大力发展,各机构大量引进社会工作专业高等人才。

(2)精神健康社会工作与社会心理;精神健康社工属于医务社工的一种,但更具有其专业性和独特性。精神健康社工的主要任务是运用其与病人、病人家属,以及对病人具有重要性的关键人物间的专业关系,协助病人及其家属了解疾病及其反应,引导他们接受并运用现有的治疗。此外,社工还会经常与病人及家属共同探讨生活中影响病人正常社会功能及妨碍治疗的因素,帮助他们寻求有效的改善途径,协助病人发展比较健康的人际关系,同时也开导病人及家属改变不理想且不现实的态度。积极利用病人的潜能,促进其采取有效的方式适应环境。在精神康复过程中,精神健康社工会努力帮助病人脱离医疗机构的保护环境,去适应社会及其自身的局限或缺陷。同时也动用家庭及社区资源,以协助病人康复。社会心理学(social psychology)研究个体和群体在社会相互作用中的心理和行为发生及变化规律。社会心理学在个体水平和社会群体水平上对人际关系进行探讨。在个体水平上进行研究的内容有:个体社会化过程,交往,言语发展,伙伴,家庭和居住环境及学校对个人的影响等。在社会群体水平上进行研究的内容有:群体交往结构、群体规范,态度、种族偏见攻击行为、风俗习惯和骚乱等。目前,MSW中心已与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建立合作,哈尔滨第一专科医院(三甲)已对在读学生有录用意向。

(3)社区矫正;社区矫正(Community correction)是指针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这四类犯罪行为较轻的对象所实施的非监禁性矫正刑罚。社区矫正实施的最初原因是为缓解监狱罪犯过多而产生的压力。其目的是为通过政府、社会以及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帮助,使矫正对象改正恶习,并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社区矫正其非监禁刑罚的性质可以使其在不脱离社会、不脱离生活的情况下,并借助政府、社区、社会工作者以及亲人的帮助下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并且回归社会,实现再社会化的过程。

(4)青少年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是把青少年作为工作和服务对象,通过运用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的规律,以及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理论、方法和技巧,来最大限度地发掘青少年的潜能,促进其全面健康发展,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的专业活动。

(5)老龄化社会与老年社会工作;老龄化社会是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达到或超过一定的比例的人口结构模型。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是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新标准是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社会工作就是因应老年问题产生而产生的一种专业服务活动。它是指受专业训练的社会工作者在专业的价值理念的指导下,充分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为在生活中遭受各种困难而暂时丧失社会功能的老人解决问题、摆脱困境并同时推动更多的老人晚年获得进一步发展的专业服务活动。

(6)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

目前,以街道、社居会为代表的基层社区通过在养老、助残、社会救济、公共文化生活等领域提供广泛的社会服务,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的重要主体与媒介。基层社区建设迫切需要理想信念执着、专业技能过硬、肯于奉献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也为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此外,近年来,各类非政府、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也在当代中国的社会建设中对政府、市场形成了重要的补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社会功能。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毕业生在在社会组织的日常管理与运行中也存在宽广的职业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