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第115期“休闲文化与身份建构”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6-10-18浏览次数:1072

   

1017日晚,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在正心楼32教室成功举办了以“休闲文化与身份建构”为主题的文化素质讲座。我们有幸请到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冯毓云老师作为这场讲座的主讲人。冯毓云老师,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马列文论研究会理事。

休闲文化是相伴着社会经济生活水平发展的一种产物,它是人类生活的一种重要特征。它不仅是一个国家生产力水平高低的标志,更是衡量社会文明的尺度;是人的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领域。冯老师通过简要介绍众所周知的英国的下午茶文化而引出这场讲座的主题。讲座以提出问题的形式分为休闲文化的价值何在、休闲文化与身份建构的关系以及休闲文化面临的问题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冯老师首先从西方的后工业时代创造的物质财富为基础,在此之上论述了休闲文化的产生背景;第二部分冯老师从大众到小众,从平民到伟人举例说明了休闲文化与身份建构的关系,提到了普京、柏拉图、梁思成等人,通俗易懂,说服力强。最后,老师又讲解了休闲文化目前面临的休闲的商业化与身份的夸饰性、休闲的时尚化与身份的易变性两个问题,为我们打开了研究问题的新思路。

讲座的最后,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的同学为老师颁发了聘书,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