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周飞舟教授受邀参加人社法学院社会学系本科培养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6-11-18浏览次数:1133

201611121500,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周飞舟教授受邀同我校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系全体教师在校部楼2011-2会议室共议新一轮的本科生教育综合改革,针对社会学系新本科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改革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由社会学系主任、院长助理王树生主持。

会议伊始,周飞舟教授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近期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点(试行)》。他指出,北京大学此次改革重点直指本科生教育,以培养伟大人才为目标,首次提出“双自由”的教育模式,即学生在学习期间能够自由转专业和自由跨系选课。与此同时,要求各院系放开基础课程,以供全体学生自主安排。改革的指导思想贯彻了蔡元培先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在此基础上,周教授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本科生招生人数、培养方案、师资力量和导师制度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接下来,我校社会学系教学负责人介绍了哈工大社会学系本科生培养方案设置细节及更改过程,各位老师踊跃发言,就课程内容设置、教学方法创新、以及教学任务与科研任务的平衡等方面的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作为教育改革前列的“两校一市”(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市)之一,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也是全国高校在新一轮教育改革中学习的榜样。相信此次社会学系与周飞舟教授共议,能够更好地推进我校社会科学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进程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