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法制、信用、高教、财政”四位一体,激活东北发展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1074

    1129日,2016年东北三省民盟盟务工作会议暨《发展服务业、助推东北全面振兴主题论坛》在长春市东湖宾馆举行。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民盟辽宁省委会主委李晓安,民盟吉林省委会主委杨安娣,民盟黑龙江省委会驻会副主委杨永道等出席论坛。我院赵宏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院长)参加此次论坛,并做了《“法制、信用、高教、财政”四位一体,激活东北发展内生动力》的主题发言,从辽、吉、黑三省省域的货币总量、信贷情况、高等教育优势、财政货币构成四方面的数据入手,从中观视角分析了三省现状,最后以“费孝通论东北亚:东北问题的创新前景——特色创新、互鉴创新、科技创新”的回顾与前瞻结束了发言。

    东北三省民盟组织有着共同的历史起源。从1956年开始的三省盟务工作会议至今已有60年,是三省开展盟务交流、学习促进、增进友情的传统载体。近年三省的民盟组织针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课题,形成一批重要调研成果和提案。论坛上,来自三省的民盟其他五位专家学者张献和、丁肇勇、周德生、刘扬、周光远,分别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以战略性支柱产业视角,谋划吉林旅游产业发展》、《将养老服务业作为黑龙江省“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领域的建议》、《破解资源与体制双重约束,促进旅游改革和创新发展》、《东北振兴,科技先行》为题做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