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峥嵘岁月,共悟时代担当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1217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开展了主题为“心系一二九,传承在工大”的爱国纪念系列活动,在校园中弘扬一二九精神,与同学们共同回首那段峥嵘岁月。128日晚上1830,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人文学院尹海洁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主题为“聆听峥嵘岁月,共悟时代担当”的文化素质讲座。

尹海洁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一二九运动发生的历史背景。接着就讲到了运动的过程。过程中讲谈到黄敬同志的讲话时,尹教授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之后,尹教授就一二九运动的意义向我们讲了现代和当代大学生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在讲述过程中,尹教授多次强调:“这就是大学生身上应有的精神”并呼吁同学们学习那种爱国热忱。讲座期间,尹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李昌校长的事迹,回忆起李校长,她感慨良多:“李昌校长是一个极其爱国的人,当年还是一二九运动中的学生领袖。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就应该多学习那一代人身上那种勇于为国家站出来的精神!”在讲座临近结束的时候,尹教授还和我们讨论起了大学的生活,并告诉我们要多些活力,多些对生活的热情。

尹海洁教授在讲座中告诉我们,一二九运动中的青年学生与危难之际彰显的民族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增强了民族凝聚力,使中国人民渡过一次又一次危机,维护和促进了国家的团结统一。历史是祖先的脚印,一行行、一步步,前仆后继,铺就了现在。曾经的峥嵘岁月,永远值得炎黄子孙铭记。

通过这次讲座,我们感受到了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明白应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