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专著介绍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1143

《中国货币总量论》

我国汽油涨价,总有提前一天的预告。但我们手中货币未来的价值是否被货币超发所稀释,却无法有提前一天的通知——这是由我国被动的货币发行体制所客观决定的。所以,只有掌握我国货币总量运动的规律,才得以知悉我国货币是否超发、币值是否稀释。本书所论“货币总量”是指1971年美元脱钩黄金、全球渐次地进入纸币时代后,一国真实的信用货币总量;我们每一持币者手中的货币量,不过是一国货币总量中的百分比。此前的货币理论是世界金本位“锚定”或挂钩下的“货币数量论”(thequantity theory ofmoney)。在黄金数量既定情形下,人们可以略微地忽视其所持纸币的货币总量运动。但当今世界的信用货币已经失去了黄金数量既定的约束与“锚定”,我们经济中的货币价值就再也脱离不了货币总量的占比。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法研究所主办、赵海峰教授主编、李滨教授、法比欧.特隆凯蒂(Fabio Tronchetti副教授为副主编的《空间法评论》第四卷于20124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我国第一本关于空间法的专门连续出版物。

《金融服务法研究:金融消费者保护的视角》

郭丹著,法律出版社20106月版,全书16.6万字。本书以金融消费者保护为切入点,对金融服务法的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具有创建性的研究。首次从法律关系的角度探讨金融关系当事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明确提出制定金融服务法的主张,并开拓性地论证了金融服务法的作用在于调整金融服务者与金融消费者之间基于金融商品交易而产生的关系,其立法的核心理念应定位于金融消费者的保护。本书为法学院组织的系列专著《哈工大法学文丛》的第七部,该书的出版得到了哈工大法学平台建设基金的支持。

《空间法评论》第四卷

《空间法评论》第四卷首先是一个国际合作的成果,本卷翻译了20095月由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国家遥感、航空和空间法研究所所长乔安娜.艾琳.葛布利诺兹(Joanne Irene Gabrynowicz)教授组织的、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环太平洋国家空间法高峰论坛的全部成果,论坛的9篇论文构成了本卷论文部分的主体。因此,葛布利诺兹教授也是本卷的特邀主编。这9篇论文不但反映了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空间法的整体情况和最新进展,而且也关注了成立于亚太地区的世界第二大区域性空间合作组织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法律框架和发展走向。来自亚太地区各国的著名空间法学者在他们的大作中评述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空间立法和政策,并提出了他们的想法和建议。此外,本卷还分别就卫星导航系统――欧洲伽利略计划和中国的参与以及空间物体登记制度研究进行了专题研究。

《关于月球及其他天体资源开发的法律制度研究》

法比欧.特隆凯蒂(Fabio Tronchetti)著,荷兰马蒂努斯.尼约夫出版社(Martinus Nijhoff Publishers20099月版。本书是由著名空间法学家Frans von der Dunk主编的空间法研究系列专著中的第四部,其主要内容来源于Tronchetti 副教授的博士论文。全书用英文撰写,共348页。书中详细阐释了关于月球及其他天体自然资源商业开发的相关问题,并提出建立新的法律制度来规制这些开发行为。该书认为尽管利用与开发地球以外天体矿产资源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改善人类在地球上生活的环境,但对于月球及其他天体的开发仍需构筑适当的法律框架,建立和平、有序的开发模式,并将公众广泛关注的安全保障和环境问题纳入考虑范围之中。现有的法律制度尚不完善,缺乏具体的法规对月球及其他天体资源的获取和使用的行为进行管制。该书提出了一系列有效建议,试图来填补这一法律空白,以加强对地球外天体资源的商业开发行为的法律规制。该书是Tronchetti 副教授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身份发表的第一部外文专著,也代表了法学院师资队伍国际化与科研成果国际化的显著成效。

《司法说理的国际境界——兼及国际犯罪论体系新证》

宋健强著,法律出版社20102月版。这是宋健强副教授继《国际刑事司法制度通论》、《国际刑事法院诉讼详情实证研究》、《国际刑事法院“三造诉讼实证研究》之后出版的第四部个人专著。该专著首次系统考证了国际最先进的刑事司法说理体系、特征和诉求,还首次系统探讨了国际犯罪论体系国际犯罪构成论体系,全书32.3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