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2239

本科生

 人文社科与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的学制为4年,开设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经济法学、法律英语、证据学、外国民商法、商法、等30多门专业课程,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学位。法学专业本科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系统掌握法学知识和规则且具有深厚的法学专业知识功底,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并了解国内外法学理论发展及立法信息,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备从事法律或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能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专门人才,重点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法律人才。

 法学专业本科同时开设法学第二学位教育,在符合学校有关管理规定的情况下在校生可以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经过相关培养环节的学习,达到规定要求,可以获得法学学士学位。

  

法理学教研室

 法学教研室是一个化零为整的部门,是民商法、刑法和国际法教研室之外的所有学科的集结地,与传统的法学教研室存在天壤之别。

 法学教研室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1,副教授4人,讲师1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多数具备出国进修或学习背景,国际化相对较强,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较频繁。

 法学教研室承担着法学专业的多数核心课程教学,包括宪法学,行政法,法理,刑法等课程,教学难度大,教学任务繁重;同时亦担负着一部分专业基础课建设。此外,还辅助学院完成面向全校本科生的法学教育。教学效果优异,先后有两人次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教改研究深入,先后有多人次主持省和学校的教改项目,现已在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法理学培养方向。

 学术研究方向研究主要集中在:1、俄罗斯土地法律制度,重点为俄罗斯农地产权制度与农地流转制度,并运用比较和经济分析的方法,对中俄两国的土地制度变迁路径选择做出理论解释;2、司法过程与舆论的交互关系,主要从法社会学的角度切入,将司法审判活动作为一个社会过程,研究司法与舆论相互作用机理,分析舆论作用于司法时不同因素动态交互模型。

 科学研究稳步推进,除积极承担国防科工委、哈尔滨市及学校文科办的多项科研课题外,亦成功申报省社科、中国法学会、教育部、司法部的多项省部级课题,科研成果丰硕。

 为适应法学院跨越式、国际化的办学目标,法学教研部致力于内部提升和外部引进两个方面齐头并进,通过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为创办国内一流法学院而努力。


民商法教研室

 民商法学作为历史悠久的法学学科,在传统教学体系中,是法科学生必须学习的基本课程,在某种程度上,与宪法学一样,是法学体系中的核心。当前,在我国深化改革建设法治国家的形势下,在《民法典》已经初具雏形,《物权法》、《侵权责任法》已经出台,《公司法》、《证券法》、《票据法》、《保险法》、《破产法》日渐完善的背景下,其学科地位更显突出。

 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科建设肇始于1998年法学教研室设立,在多年的教学研究中,已经积累较为丰厚的学术成果,并且形成民商法基础理论、金融服务法、知识产权法等明确稳定的研究方向,教学与研究体系较为完善和成熟,自2014年开始招收法学一级学科民商法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一、民商法基础理论方向

 该方向主要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关民商法学理论、民商事立法的完善和民商法的准确适用问题。可以细化为两大分支:(1)民法学,其中包括民法总论、物权法、债权法、亲属法、继承法。主要研究民法领域内重大理论问题,比较中外民法制度的异同,研究民法典起草中的疑难问题,为我国民法典制定提供理论上的支持;(2)商法学,其中包括商法总论、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保险法等。主要研究商法基础理论和具体制度,研究市场经济下商法价值的重新定位,具体分析各类商事制度,比较国内外商法的差异,为中国商法的完善提供理论支撑。

二、金融服务法方向

 该方向主要研究资本市场统合趋势下中国金融服务法的构建与路径选择。在金融危机转化为经济危机并进一步影响各国经济体系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法律制度面临着严峻的困难与挑战,该方向以中国金融服务法的立法构想为目的,通过对各国金融服务法律制度的比较分析,围绕全球金融法制变革中以金融消费者权利保护为核心这一主线,构建适合中国资本市场实践需要的金融服务法,完善我国的金融法治。

三、知识产权法方向

 该方向主要研究知识产权法基础理论、知识产权立法完善和知识产权适用问题。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基本精神,紧密结合我国立法司法实践,遵循科技进步与知识产权法制的客观规律,该方向具体展开以下研究:(1)基本理念,包括知识产权法的法律价值、法律原则、法律功能等;(2)具体规范,包括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法律规则等;(3)司法实践,包括知识产权法律解释、法律适用等。

 经过10多年的努力,民商法学现已具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发展后劲足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本学科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其中博士5人,目前开设民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合同法、物权法、亲属法等10余门课程,并担任学校公选课中知识产权法基础课程教学;已出版专著与主编著作近十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并获得多项奖励。本学科设有1个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私法研究所,1个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同时还聘请法律实务部门专家为特约研究员参与教学与研究。民商法学以高速度、高层次、高水平发展为发展目标,以建设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相匹配的法学学科为发展方向,努力为国家与本省的法治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民商法人才。  

刑法学教研室

 主任:宋健强,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刑法学硕士、刑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司法研究所所长。

 教学任务:【一般教学】坚持“刑事一体化”和规范解释的精致、实证研究的精确、价值思辨的精密、教学方法的多样等基本立场,承担刑事法教学、科研任务。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包括刑法学专题、刑法总论、刑法分论、国际刑法学、外国刑法学、大陆法系刑法学、英美法系刑法学、犯罪学、行刑学、刑事政策学等。【实践教学】坚持“生命的价值在于体验、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等基本立场,承担毕业实习、法律诊所、模拟法庭、基地建设、辩论大赛、法律实践家论坛、大型公益演讲等实践教学任务。

 科研任务:完成并继续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省社科基金等国家和部级科研项目、完成并继续出版系列专著和教材、完成并继续发表高质量教改文章和专业学术论文、完成并继续参加高端专业论坛和刑事法专业年会(国际刑法协会中国分会、中国刑法学协会等)。

 特别欢迎国内外法学精英加盟、壮大本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