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尹海洁教授受聘西北民族大学兼职教授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1425

受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1111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市南岗区政协副主席尹海洁教授做客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周三学术论坛”作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统计学方法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尹海洁教授从目前国内外大数据研究现状入手,对“大数据”这一概念进行“信息”、“技术”、“方法论”、“社会影响”四个维度的讲解,详细解释广义的大数据和狭义的大数据这两个概念的具体内容。并围绕“二进制到十进制的鸿沟”这一论点,通过对传统与现代统计技术和方法的对比研究,分析和阐述了大数据对于定量研究和统计学应用的重要意义。讲座中,尹海洁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让与会师生认识到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大数据研究手段的重要作用。最后,尹海洁教授提出“大数据给社会科学带来了新的机遇”、“面对大数据热潮,不应盲目跟风,而应当意识到大数据技术和方法都尚不成熟”、“大数据真正成为社会科学研究的一种新范式需要加强与技术领域的合作,培养复合型人才”、“学者应冷静思考、深入反思和探索大数据的优势和劣势”这四个结论对讲座进行总结。
    讲座结束后,西北民族大学向尹海洁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