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孝通讲坛(一)纪实——心驭宾主、差序格局:费孝通先生晚年思想的转变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1183

费孝通先生(1910-2005)是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国民主同盟前主席、中国民主同盟地方委员会名誉主席,其学术生涯长达80年。

 20161113日,北京大学周飞舟教授(社会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在哈工大以《费孝通先生晚年思想的转变》为题作了学术演讲,内容横贯了费老一生的思想渊源。

 费老的思想,包括了民族识别、多元一体,江村调查、乡土中国,差序格局、文化自觉,他以田野调查方法论开创了社会学的中国学派,以十六字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前瞻了人类文明。

 北大周飞舟教授作为当年聆听费老讲课的弟子,深研费孝通思想多年。他基于20卷本的《费孝通全集》8-20卷,以“志在富民、多元一体、从实求知、文化自觉”四大模块,演讲了费老1980年以来、恢复社会学后的思想集合与深化,他特别指出了其“差序格局”思想之基础在于研究“心态”、推己及人的传统、中国社会网络触点的特色,他几乎全景式展现了费孝通思想的来龙去脉和内涵底蕴。他的研究赢得在场200多名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英才学院、交通学院、管理学院师生和来自哈工程、黑大等学子的阵阵掌声。

 在北大周飞舟教授对话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赵宏瑞教授的环节,赵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将我校《费孝通全集“东北亚问题摘抄》(7万字)的初步科研成果赠送给了周教授,并就费孝通思想本体论“共论(共世、共存、共识、共秩,即美美与共)、方法论“知论( 自在/知在、自觉/知觉、自知/知己、自强/知心)展开对话;周飞舟教授基于费孝通思想的研究心得,给予了美妙回应。

 在师生互动环节,我校交通学院、英才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哈工程人文学院的优秀学子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纷纷向周教授求教,周教授逐一给予耐心、全面、深刻的解答。

 费孝通思想,是我国百年学人中具有世界前瞻力、开创中国社会学派的杰出代表。上述学术交流,深化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关于“费孝通东北亚学术思想的研究深度。特别是周飞舟教授强调“将心比心作为“美美与共的路径、强调中文构词语法没有明确主格宾格、进而形成了“心驭宾主的创新体悟,为我校的东北亚研究的学术深度,增添了思想火花的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