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界向哈工大投来赞许的目光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1091

201766日,两年一度的“国际金融与保险学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本年度会议关注的主要议题是“农村金融与农业保险”。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学者、知名学术期刊主编、工商界人事参加了此次会议。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总裁、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会长等知名学者到会发表演讲。国内学者包括中央财大校长、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到会发表演讲。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与法学学院副教授唐赛老师的论文《中国特色的农村金融市场与农村金融困境》一文被会议收录,并受邀到会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唐赛老师着重介绍了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的特殊性、存在的问题以及中国特色的解决路径和方案。论文采用实证分析的方法,运用Probit以及Multinomial Probit模型,对3000个有效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中国农村金融抑制的深层次原因,找到了破除这种抑制的方法。同时,对于农民福利的影响因素及提升路径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主张。

论文的观点和所采用的研究方法被西方经济学界所认可,并大加赞赏。他们纷纷表示:没想到哈工大还有从事如此微观、具体经济学问题研究的学者;没想到哈工大除了工科擅长,经济学的研究也紧跟国际学术前沿;没想到哈工大从事社会科学的学者也能同他们卓越的工科专家们一样从容的站在国际学术的舞台上挥毫泼墨、侃侃而谈。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杰出教授Ken表达了愿意与我们建立长效机制,共同促进学术进步的愿望。他说:“我们希望与哈工大建立紧密的学术联系,希望能够在恰当的时机访问哈工大,访问哈尔滨,在该领域哈工大学者的一切要求,我都会竭尽全力满足,尽最大努力安排。”在唐赛老师演讲完毕后,他立即表达了邀请她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做访问学者或博士后的愿望。

我院唐赛老师此次参会,不仅发表了个人的学术观点,使她更加自信的站在国际学术界的舞台上,为更多学者所认识并认可;更重要的是:她时刻不忘记她代表的是“哈工大”。通过她的演讲以及会后同各国学者的深入交流,使更多人认识了哈工大经济学、认识了哈工大,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声誉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