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人文学院服务队走进道里区城管局开展法律知识竞赛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1054

为了响应十九大中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力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对农民工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其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志愿者第四服务分队走进道里区城管局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初雪后,天放晴,在低温的冬日里,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切实为农民工工友们普及法律、解决实际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和16硕社会学团支部成员,带着高度的热情走进了道里区城管局,举办了以“真情护工友,助力中国梦”为主题的法律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工友们衣着清雪工作服,戴着棉帽手套,从工作岗位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此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学习法律知识。

此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为第四服务分队系列活动的亮点,通过运用正规的的软件,缜密的流程展开了竞赛活动。此次竞赛共分为预赛、初赛、决赛三个部分,农民工工友们积极准备,热烈讨论,踊跃作答,尤其是抢答环节,四个小组竞争激烈。在活动室热烈的氛围中,竞赛活动圆满结束,四组参与者以不相上下的分数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省总工会准备的精美书籍和大地律师事务所的免费咨询卡,为以后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了学习的依据。

在法律知识讲座活动中,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副教授窦玉前老师准备了精美的PPT,通过案例分析与法律条文的结合,为大家生动详细的讲解了农民工工友们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劳动合同系列问题以及解决办法。从合同的订立、期限、生效和终止四个方面为农民工们普及了劳动合同知识,切实关注了他们的权益问题。在讲座中农民工工友们认真倾听,认真回答问题并与老师互动,也受益匪浅。

律师免费咨询活动部分也是活动的突出特色,由大地律师事务所的田泽东律师为工友们答疑解惑,对于一位工友提出的拖欠劳动工资的问题,田律师耐心讲解,逻辑清晰,用农民工工友们易懂易理解的语言,讲出了其中的法律关系和问题的解决办法,为她解决了难题。此后田律师还将事务所名片发放给工友,供其在遇到困难时使用,也承诺会无条件帮助工友解决问题。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我们真诚的感谢了从百忙之中抽出空余时间参加此次活动的农民工工友们,也对他们为我们城市做出的贡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希望他们会在活动结束后真正的运用法律武器,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合理合法的维护自己的权益。志愿服务者们也纷纷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与分享,并承诺会多多帮助农民工工友们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争做普法“小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