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完成专家现场评估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222

2018610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家现场评估。

评估专家组由5位专家学者组成: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曲创教授担任评估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吉林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志恒教授,黑龙江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研究员,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榛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田刚教授。现场评估会由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副院长钟晓兵教授主持。

首先,钟晓兵教授分别介绍了到场评估专家及参会代表;研究生院李传江副处长出席会议并介绍了学校本次学位授权点评估的总体情况及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的要求;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松出席会议并致词。出席会议的还有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副院长王树生副教授、王博副教授,经济系师生代表等。

理论经济学科专家现场评估会

 

                                      研究生院李传江副处长致辞              人文学院党委陈松书记致辞

评估会上,系主任李鹏雁教授从学科基本情况、培养目标与标准、培养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和质量保证机制、培养特色与未来计划五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全面展示了本学科学位授权点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路、做法、成效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和打算。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又分别发言提问,深入了解理论经济学科的办学现状,并就目前办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鹏雁教授代表理论经济学作工作汇报       参会专家、代表听取工作汇报

  

专家组组长曲创教授主持专家组发言

评估专家组与师生代表座谈会上,专家组同出席会议的师生代表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交流访谈。交流过程中,师生代表畅所欲言,从教学硬件、软件、课程建设、学制安排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许多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与师生代表座谈

经过现场评估,同时审阅相关教学、管理文件,专家组讨论、形成自评估意见,并由专家组组长曲创教授总结发言。专家组认为理论经济学科学位授权点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科研成果丰硕,且办学定位准确、课程设置合理、招生选拔程序严谨,自评估予以通过。但不可否认该学科目前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存在较大挑战,同时办公、硬件设施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针对这些问题,专家组也给出了相应的改善意见。第一,建议学校、学院充分考虑学科差异,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评价考核体系,加大学科建设投入,支撑该学科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在保持并促进优势研究方向发展的前提下,学校和院系应积极推动理论经济学科与工科学科间的交叉领域的研究,从而促进理论经济学科特色研究方向的发展和应用。

最后,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松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评估组专家对人文学院理论经济学学科的肯定,本次评估专家组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理论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建设性意义。未来,人文学院理论经济学学科一定会在专家提出的建议方面加大整改力度,提升自我,把学科越办越好。

 

理论经济学专家评估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