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在哈工大圆满召开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321

我国维护、和平崛起际经济法治准,全面梳理WTO法国际经贸秩序的新变化,剖析WTO法治理践的最新演相关部提供可的思路和方案,201869中国法学会党组支持下,中国法学会世界组织法研究会与哈尔滨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在尔滨召开了第五次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中国法学会世界组织法研究会领导与哈尔滨大学WTO相关学者以及来自中国促会、清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经贸大学、吉林大学、宁大学、在哈高校的家学者及哈工大的博士生、士生等六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

  

会由中国世界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院院宏瑞教授主持。第一中、美、欧经贸法律问题研究-专家报告,由龚红柳、张晓静、史晓丽、冯雪薇、姜明辉等专家相继发言,中国世界组织法研究会常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总结发言

首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龚红柳通过实证调研,从经济、产业、战略等各宏观方面阐释了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发生摩擦的必然性与偶然性,论述了应维护WTO地位并发挥作用的重要性。辽宁大学法学院张晓静副教授指出,国际经济法学科历经多年演进,面对当今如此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有必要升级深化,直面问题导向,做出新的学科方向优化调整、改革提高。哈尔滨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姜明辉从经济学的宏观角度,讨论了当前中美各自贸易、经济、产业和战略方面的政策比较,提出有必要考虑中长期两国经济关系的新走向、新磨合、新合作。中国政法大学国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晓丽教授认为,美国232301调查体现出单边主义与冷战思维,我国学界也应认真考虑我国贸易进口中的国家安全问题。  

    中国国际贸易促会企业权利保中心副主任雪薇就“中美纠纷单边措施、以及未来如何应对”的问题作了言,她深入剖析了美国的钢铝税措施、301调查、国民待遇义务问题,提出中国有必要考从服务贸易和投开放方面着手,以法治理念应对

  

       随后,东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刘慧萍,中国政法大学讲师张南,哈尔滨工程大学法学院讲师刘久,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讲师龙迎湘等相继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最后,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对上述主题发言作出精彩的评论,杨教授表示,大家作为学者,我们应积极分析原因,寻求维护国际法治的好对策和新方法。  

       研讨会第二单元为“WTO与中、美、欧经贸再平衡-博士生论坛发言”。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的博士生张春雷、TIM、汤雯雯、杨庚齐、研究生尤金等,就《中国网络安全法在WTO框架下被诉风险分析与应对》,《WTO的全球治理改革》,《中兴通讯案件中的原被告权利失衡及美国长臂管辖反思》等问题作出汇报。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史晓丽教授对博士生论坛的发言作出了点评。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会副秘书长周小康,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法律系副主任、副教授孙冬鹤,副教授荣吉平,相关科研机构、实务、高等院校的代表参加会与会家学者一致认为,近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快速演将极大地促当今国际经贸法律秩序新展。大家应从法律上声,捍我国维护、和平崛起经济法治准,以维护规则导向为的国际贸易多机制。

  

 

  

  

 

中国法学会官方

https://www.chinalaw.org.cn/Column/Column_View.aspx?ColumnID=82&InfoID=2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