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坛:天演论与文化论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1116

201974日下午18:00,应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系郑中玉副教授邀请,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海教授于活动中心331开设讲座——《人文讲坛:天演论与文化论》。

    讲座主要围绕人在宇宙中的位置,天演论与文化论,进化论的拓展进行。天演论与文化论中,首先讲述了达尔文进化论——自然选择,适者生存;其二,甲虫也像人一样喜欢太阳、懂得害怕;其三,于海老师以哈布斯堡下唇为例讲述了遗传的奇迹;其四,性善性恶是自然选择还是文化决定?人的利己心是天性,是本能,是自然选择具有生存优势的人性基因;最后,自保和渴望优越是细胞的“意志”。人类的意识渴望生存、渴望超越其他物种。通过天演论与文化论的讲解,我们得知,正如郑也夫所言——人兼有利己和同情心两种本能。

于海老师的讲座引人入胜,引发了师生们对生命与演化的思考,于海老师风趣的授课风格,使得现场的互动非常热烈,同学们积极分享观点与看法,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