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爱国·抗疫·迎百年】人文学院“战斗团支部·居家抗‘疫’展风采”——1623101团支部开展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1017

        4月16日晚八点,1623101团支部开展了“战斗团支部·居家抗‘疫’展风采”的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的形式是读书分享会,由团员们分享自己居家期间的读书心得。
        活动开始后,团员们踊跃发言,纷纷分享自己这个特殊的假期读过的书以及感想。大家分享的书籍类型各不相同,既丰富又有意义。
        海振焕:之前上高中的时候历史老师经常提当年明月,给我们讲有趣的历史故事,于是就特别想读读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这次长假有空就会看,目前已经读了全集的一半。内容比较尊重历史,而且也很幽默风趣,读起来很轻松,容易沉浸其中。在众多人物描写中,我印象特别深的是王阳明。他被后世人称为“四家”:伟大的哲学家、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作为巡抚,他正直忠厚,在战场上,他用兵诡异,是真正的军事天才。“他的一生,是光明的一生,他历经坎坷,却意志坚定,混迹官场,却心系百姓,他反对暴力和贪欲,坚信正义和良知”。对他的了解已经不限于历史书上的心学,更多了许多崇拜,他是为了自己的内心深处最想做的事,一直坚守到最后的人,他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孔令涵:最近我读完了90岁心理医生恒子奶奶写的哲理小书《人间值得》,在书中恒子奶奶教给我们让生活和工作变得轻松的思考方式:常怀感恩之心,不要过分苛责自己和要求别人。人生不必太用力,坦率地接受每一天。你只需要对自己交代,如何去生活,去过怎样的人生。未来岁月漫长,依旧值得期待。
        王冬雪:《放眼看长征》是一本纪实类的书,详细地介绍了长征的原因、经过,细腻地记录了长征途中很多感人故事,向读者展示了红军长征的全貌,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历时两年时间,行程两万五千里武装大迁移的艰难经历、卓绝斗争、胜利会师的真实史料。红军长征是老一代革命家用血肉之躯谱写的令人心灵震撼、精神升华、激情奋进、永不言败的光辉历史。我们从红军长征中感受到了坚强、智慧、勇敢、自信、顽强、团结。作为年轻人,人生可以平淡,但不能虚度光阴。
        大家在看了王冬雪同学的分享后,都十分有感触,邢琪若同学还去找了红军长征路线图为大家分享,她说:“真的好远啊,道路曲折,很难想象全靠步行完成了如此壮举,前辈们的理想和信念令人感动,长征精神令人敬佩!”
        陈思妤:假期看了蔡康永写的《因为这是你的人生》。书中教会人如何积极引导、主动塑造自己想要的人际关系,强势自我表达的同时,完成简洁、愉悦又高效的沟通,在亲密关系中获得成长,成为懂得爱人、更能轻易获得别人欣赏的情商高手。我觉得一个人的情商是非常重要的,上大学后这种情感尤其强烈,有过迷茫彷徨,也有过失落和愤怒。但是看了这本书以后,一切都变得开朗明了了,我的心胸变得更加豁达和开阔。特别喜欢其中的一句话,“所有和别人的相处,都是为了让我们这个仅有的,独一无二的自己,能活得更自在,而不是更委屈。”很多时候,我们或多或少为了去维系一段关系,而委屈地去忍受,去维持表面的和谐,但是真的会很累。这句话就像一盏灯塔,为我指明了方向。人活一世,还是要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的样子,不要一味地去逢迎,而失去了本真。要恰如其分地理解别人对我们的评价,而不是照别人的意思而活!
        邢琪若:在配合少出门的疫情防控政策下,大家居家的空余时间更多了。相信大家一定有不少学习工作的计划。我想给给大家推荐一本有助于更加科学的方法完成学习与工作的正能量书籍——《刻意练习》。
        除了分享读书心得外,同学们还分享了一些自己觉得方便读书的app,和拥有高质量的音乐、电影和文章的app,丰富精神世界。通过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团员们的分享,让大家知道了更多有意思的书籍,也激发了大家去阅读的兴趣,去安静地阅读思考,丰富生活。大家纷纷表示,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读书成为习惯,润泽心灵,丰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