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实践】人文学院“百村千户”社会实践团调研黑龙江和辽宁农村地区发展情况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1040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为让学生深刻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五个振兴,深入了解我国乡村发展现状,人文学院组织6名本科生组成HTI哈工大调查团,实地调查黑龙江省尖山农场、七星泡农场、红五月农场、嫩江农场,辽宁省李家荒地村、小岭村、靠山镇、熊官屯镇的发展情况。

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当地农业科技馆、高新科技园区、畜牧养殖区等,了解农业、畜牧业、食品加工业等发展情况。通过调查和访谈的形式了解当地非公有企业的发展模式。了解城乡结合、农村改革、绿色农业发展等方面的实施情况。走访养老机构、学校、当地农户、创业先进个人等,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和民生领域建设的进步和不足。

这些地区之前都很落后贫穷,甚至有的连水和电都没有,村干部们带领村民们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建设融资渠道,农业、畜牧业、旅游业、加工业多方面开花。农村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农村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愿望,人们为自己的家乡进步而骄傲。

实践团成员在东北的寒冬里有目标、有计划的走过8个乡村地区,得到了最真实的农村发展信息,留下了哈工大人的实践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