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小学开展普法活动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049

法律是有生命的,它绝不只是法典上冗长而繁多的条款,它的美在于实践和应用。作为哈工大的本科生,帮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运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才是法学生苦读之初心。因此,人文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组建了寒假普法实践团队,在哈尔滨复华小学开展了普法活动。

110日,实践团成员前往复华小学进行普法活动。普法活动的内容是《未成年人保护法》。伴随着普法视频的播放,老师带领着小朋友排队进入教室。课堂主要分为法条介绍和案例分析两个部分,主讲同学将枯燥难懂的法律条文转化为平实易懂的日常用语,形象准确地讲解了什么是法律、法律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什么样的保护等问题。之后通过展示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更加深了小朋友对于法律知识的理解。在课堂上,主讲人多次提问,小朋友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等主讲人公布答案后,答对的同学兴奋地庆祝,答错的同学也毫不气馁,下次提问仍然踊跃回答。整个课程持续大约40分钟,课堂气氛十分热烈,课堂结束后,对于仍有困惑的小朋友,主讲人单独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对于进小学普法活动,和小学生们一起认识和学习法律知识,有利于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帮助未成年孩子培养懂法和守法甚至会用法的意识。本次实践让成员们更意识到自己学习法学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坚定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献力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