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读书会】第35期——阅·享《天局》《平凡的世界》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1078

2017年5月11日下午15:00-16:30,作为人文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明德读书会”在诚意503成功举办。本期研究生“明德读书会”邀请了人文学院世界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赵诗聪同学和周汀竹同学进行读书交流。
赵诗聪同学选择的是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多次被提到的一篇短篇小说---《天局》,她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民间棋痴浑沌雪夜误入迷魂谷,靠搬运黑石取暖,在梦中下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天局,最后以身作劫材慷慨赴死。之后结合这篇小说的创作背景---十年动乱时期,从“知止”的角度做出了分析。十年动乱时期人们正陷入人定胜天的革命大无畏主义的狂潮之中,人过度被神化,而自然、天道与人道都受到有违常理的践踏。人们缺少了足够的敬畏之心,盲目信奉和夸大人的改造力量。浑沌这个人物最后舍命成一快,明知对手神秘高不可测,仍敢于挑战,值得崇敬;最后以身作劫材,也要胜天半子。浑沌赢了苍天,却输了自己。知止而不止,方是命运的悲剧。不知止,乐观地说,这是人永不言败、永葆进取之心;但理性地说,这又何尝不是人欲壑难填,在该止步的时候却继续逾越雷池呢?能让人产生战栗的,应该就是我们可以敬畏的东西。知道敬畏,也就知道当止则止。
周汀竹同学选择的曾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著作---《平凡的世界》,她首先介绍了本书的作者---路遥先生,他一生钟情于陕西的黄土地,对于那片养育他多年的故土充满了情感,对他来说,那个存世现实的栖居地,土地是其精神资源的源泉。之后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这本书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书中最引人感动的,是孙氏兄弟不甘为命运的玩偶,在沉重的生活中发掘自己被禁锢的价值,自强不息的命运主旋律。路遥把苦难堪称高于苦难的东西,从而使苦难成为一种生活所需。这部小说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这样的小说对底层奋斗者而言无疑具有“灯塔效应”。最后,周汀竹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书中的一些经典语录,“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

两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现场观众也提出了自己对两本书的观点和见解,在热烈的讨论之后,第35期“明德读书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