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经济系本科培养方案报告会暨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1076

为响应学校首届“教学节”系列活动的号召,人文学院经济系于6月1日下午13:30,在校部楼会议室召开经济系本科生培养方案报告会暨教学经验交流会,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教学秘书以及经济系其他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系副主任关龙老师主持。

会议第一项由经济系主任李鹏雁老师向参会人员作经济系本科培养方案的报告。李老师首先总结了前期的调研过程,总结了其他C9院校经济系培养方案的优点和可借鉴之处;然后详细介绍了在调研基础上对本系培养方案作出的调整,分析了调整前后的优劣;最后指出,培养方案要调整目标和方向,旨在“以学生为中心,学习成效驱动”,将学生培养成未来经济政策的制定者和管理者。

会议第二项由经济系3位优秀教师跟大家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尊亮老师首先开讲。他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从全新的角度解释了“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等教学方法,他认为不论身处何处,为人师表,责任心尤其重要,唯有将教书育人当做一种使命才能胜之任之。然后,教学设计大赛获奖者李平老师从教学设计的角度分析了目前教学现状,指出诸多尚待改进的地方。李老师说,要用心设计整个教学过程,哪怕是10分钟的讲授,也要力求完整,保证每个环节不出差错,而在实际教学中,要注重互动式教学,让学生参与其中,达到更高效的教学成果。最后,经济系精品课程“西方经济学”代表老师李鹏雁从如何设置、完善、申请精品课程的角度跟大家进行了分享,李老师说,要想真正实现精品课程的再设,首先需要有负责任的老师团队,其次需要积淀和积累,需要用时间精心设计。

通过这次活动,参会老师互相交流了教学经验,受益良多,同时也让各位老师站在更高的立场了解了本科生培养的重要性,明白自己肩上的重任。


 

李鹏雁老师作报告


杨尊亮老师分享


李平老师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