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读书会】第37期——阅·享《交流的无奈》《污名》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1047

 2017年9月29日,社会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在502教室开展了明德读书会,会上社会学系康嘉倩和刘婷两位同学分享读书心得,台下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专注倾听,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康嘉倩同学分享了她最近读的书籍戈夫曼的《污名》。戈夫曼深刻的剖析了污名一词,阐述了污名的定义和类型,该书分析了社会和社会中的常人对污名群体进行污名化的过程以及污名群体中的个体应对这种身份威胁的方式。当污名可隐匿时,具有该污名的人可能选择隐匿污名,隐匿污名对个体的认知、情感和行为有着明显的影响。
 另外一位社会学系刘婷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想,书名是《交流的无奈》,向我们说明了令人最为沮丧的交流不是传递中的技术失败,是设想的传递对象不复存在。一个是它真的不在了,肉体上的灰飞烟灭,另外是它没有拥有自己设想的精神状态或者缺乏交流的意愿,那么我们所有怀着一腔热情想要从脑海里表达而出的思想只能对照空气诉说。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开展了积极热烈的讨论,读书会的宗旨就是让同学们能够通过分享读书感想的方式激发所有学生读书的欲望,此次读书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传播了读书会的精神,也激发了同学们读书的兴趣。至此,第37期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研究生“明德读书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