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人文交流】人文学院持续推进“中俄反腐法学交流”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1081

十九大以来,对外人文交流,是大国外交重头戏。哈工大发挥地缘优势,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持续推进中俄法学交流。2017年6月人文学院陪同周玉校长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8月王宏伟副教授带领研究生赴阿穆尔大学11月赵宏瑞教授应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之邀参加首届“中俄法学院院长论坛”,我校持续地与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远东联邦大学、阿穆尔大学等展开交流。

“中俄反腐败法律比较与是重要的交流主题。20178王宏伟副教授阿穆尔大学校长助理尼·尼古拉、法律系主任·德米拉国际关系系系主任潘·柳德米拉的邀请访问该校,双方结合两国国情进行了学术互动。阿穆尔国立大学校长助理尼·尼古拉表示,反腐败不仅是中俄两国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一大主题,中俄两国应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尤其是促进两国法学领域的研究,用法学理论指导反腐实践;该校的法律系主任·德米拉强调,根据透明国际公布的2016年国际廉政指数排名,中俄两国廉政指数都有待提高;治理腐败是两国共同面对的法治难题。王宏伟副教授表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当前中俄两国都处于社会转型期,依法治国是两国的共同追求中俄两国在反腐立法、司法合作、经验互鉴方面加强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