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基地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597

    哈尔滨市普宁医院

哈尔滨市普宁医院始建于1956年,是隶属于哈尔滨市民政局的国家二级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承担着哈尔滨市8区10县(市)“三无”(无法定监护人、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精神病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精神病人、社会流浪无主精神病人以及社会中精神病人的收治、康复任务。经过50多年的建设,医院现已成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康复、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卫生系统三级精神病专科医院,并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实习基地、齐齐哈尔医学院的教学医院、哈尔滨市低保大病救助定点医院、哈尔滨市首批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和黑龙江省医疗保险定点医院。1994年获得国家民政部评定的首批二级社会福利事业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如今,随着精神疾病患者康复服务模式的变化,社会工作者的作用也在不断改变,由医护人员的助手慢慢转变成以社区为本的注重正常化的综合服务。

实习社工的任务是按照专业人士设计好的方式提供服务,协助医院人员加强对精神疾病患者的管理和控制,让他们达到康复的标准。社工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其工作的重心是增设更多的心理和社会功能康复的活动项目,填补精神疾病患者在这方面存在的不足。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是一所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精神、心理专科医院。它隶属于哈尔滨市卫计委。承担着哈尔滨市和周边十二市县近千万人口的精神、心理疾病的防治任务。医院成立于1927年,现任院长张聪沛。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开设精神科、心理科、抑郁症科、老年病科、戒酒科、睡眠障碍科、中医科、康复科等临床科室;物理治疗科、物理诊断科、检验科、药剂科、放射线科、心理测查室等医技科室。拥有核磁、CT、彩超、全自动生化仪、多导睡眠监测仪、脑ET、脑电波动态监测仪、心理测查系统等大型诊断设备及mECT、rTMS、电针治疗仪等精神科专用治疗设备。医院秉承“科教兴院、创新强院、人文立院、依法治院”的办院理念,坚持“院有专科、科有专病、人有专长”的学科发展原则,遵循“做大精神科、做强心理科、做精特色科”的学科建设方针,打造“一科三中心”的学科发展格局,竭诚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该医院注重精神健康社会工作与社会心理的发展,把康复工作的重点放在生理的治疗以及心理和社会功能的修补上。除此之外,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进行服务,从而改善与周围人群的社会支持关系。

实习社工首先要了解医院的服务机制、各种精神疾病的种类与基本情况,然后评估精神疾病患者的问题,设计服务活动填补患者的不足;同时,针对患者家属也需要采取一种修补的方式,要求家人给予患者所缺乏的支持,逐渐增强患者与家人以及其他人之间的社会支持。


    哈尔滨市温馨家园智力残疾人托养中心

哈尔滨市温馨家园智力残疾人托养中心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主要招收16岁以上的智障人士,资金来源主要是省残联及社会资助,该托养中心主要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给智力残疾人进行生活技能、文化知识、基础职业技能的培训,设有专门的生活技能训练室、教室、模拟超市、银行等,机构里有专门的教师,有吉林大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工作人员设置较为完善,课程设置、作息时间也较为合理。

作为一家残疾人托养中心,如何让中心内的智力残疾人士最大程度的适应生活、适应这个社会,成为中心的主要任务。如今,由于缺乏专业的人才,该中心开始建立与社工的合作,用社会工作的方法介入到智力残疾人士的服务当中,社会工作以其利他主义的原则日渐凸显了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

实习社工在中心内主要运用社会工作的个案和小组工作的方法,意在发掘学员自身潜能,促进其自我改变,使其人格得到更好的发展。在个案服务过程中,社工和案主维持着一对一的关系,通过运用专业知识及技巧,协助案主处理自身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从而挖掘案主自身潜能。在小组服务过程中,社工带领组员有目的的互动互助,激发组员的潜能,恢复组员的社会功能。


    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中心于2012年12月成立,是由黑龙江省民政厅、黑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融学术性、实践性、服务性为一体的民间非盈利性社会组织。中心依托高校智力和人力资源支撑,立足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社群多元需求,为有需求的个人、群体和社区机构提供专业服务、为社工专业学生提供实践平台,通过专业服务实现社会工作者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使命,力争打造东三省专业化程度最高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心是民政部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单位、中国社会工作学会首批13家理事单位之一,黑龙江省“天鹅养老联盟成员”首批十家授牌单位之一。机构主要负责人当选为民政部首批、第二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机构目前已承接民政部,省民政厅等多个专业社会服务项目和培训项目,在老年社会工作、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培训研究及评估等方面开展服务,在项目策划,执行、管理和评估等方面展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平,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很高的社会影响,所开展的服务项目获得民政部社会工作服务案例一等奖。

实习社工主要负责项目活动实施的需求调研、活动内容的设计、活动的开展,以及项目结项等相关工作事宜。


哈尔滨市友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哈尔滨市友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9月,是以“助人自助,专业服务,赋权增能,和谐共进”为宗旨,为个体,团体,社区和社会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社会组织。

该机构曾多次承接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省民政厅以及各类基金会委托的社会工作服务及研究项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服务于儿童、家庭、老人和社区等领域。

实习社工主要负责项目活动实施的需求调研、活动内容的设计、活动的开展,以及项目结项等相关工作事宜。


哈尔滨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哈尔滨市松北区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在哈尔滨市松北区注册的非营利组织,依托黑龙江科技大学社会工作工作系2010年开始筹建并开展活动,正式成立于2012年7月,机构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服务宗旨,将“建立一个人与人、与社会和谐共处、公正分享资源的社会”作为机构的愿景。

机构主要致力于培养具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协助社会福利政策的推行和实施,为促进中国本土社会工作的发展做出贡献,机构专注社区能力建设,是社区资源整合、能力发展的助力。

实习社工主要负责项目活动实施的需求调研、活动内容的设计、活动的开展,以及项目结项等相关工作事宜。


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会员代表机构

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代表机构(以下简称哈尔滨代表机构)经中国狮子联会批准于2013年1月20日在哈尔滨正式成立。目前,服务队和会员遍布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大庆、牡丹江、佳木斯、齐齐哈尔等地,截至2018年3月31日,哈尔滨代表机构共有18个分区,116支正式服务队和4055名会员。哈尔滨代表机构的上级单位是中国狮子联会,主管单位是哈尔滨市残疾人联合会。

自成立以来,哈尔滨代表机构严格遵守中国狮子联会章程,规范管理、透明财务、扎实工作,勤恳服务,组织广大会员亲历亲为的参与各项服务活动,为建设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奉献爱心与力量。

哈尔滨代表机构引导和组织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慈善服务活动,服务范围涉及助残、社区、环保、光明行(白内障复明)、红色行动(献血)、青少年发展与教育、糖尿病预防与教育、交通安全与宣传、和平海报、重大灾害援助等多个领域。经过四年多的发展,相继确立了“点亮蓝灯”关爱自闭症儿童、“狮爱阳光 盲杖项目”、“狮爱阳光 圆梦助学”、“杜绝车外抛物我先行,礼让出行共创文明城”、“暖杯、暖帽”关爱环卫工人等品牌服务项目。

2015年,哈工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与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代表机构签订了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合作协议。近几年来,每年都有研究生到哈尔滨代表机构进行毕业实习,在秘书处参与社会公益组织的管理工作,参加哈尔滨代表机构开展的各项社会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多篇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