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学术交流 | 费孝通讲坛(二)纪实——“建构主义与当代社会学研究的新视野”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393


【费孝通讲坛】2016年12月8日,南开大学赵万里教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由研究生院、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主办的 “研究生人文素质讲座”(第136期)、“费孝通讲坛”(第2期)上发表题为“建构主义与当代社会学研究的新视野”的精彩学术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主任赵万里教授与哈工大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师生、哈工大其他院系师生、哈尔滨工程大学及黑龙江大学等外校师生分享社会学基本理论的新发展。我校人文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社会学系主任王树生、社会学学科相关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社会建构】赵万里教授是国内知名社会学家,在理论社会学、科学社会学等领域有很深造诣。赵万里教授从美国学者、后现代社会心理学派肯尼思、格根的《社会建构的邀请》讲起,首先对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思想在社会学理论、科学社会学研究中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梳理。他指出,建构主义与功能主义、功利主义、结构主义一道,构成社会学主要的理论范式。

【理论解读】建构主义理论范式强调,我们生存于其中的社会世界并非简单地作为客观事实而存在,它是个体赋予意义的社会行动建构而成的结果。赵万里教授结合涂尔干、曼海姆、舒茨、伯格与卢克曼、默顿等代表性学者,对知识社会学与科学知识社会学的发展进行了简要回顾,对非科学知识与科学知识、常人与科学家群体、科学制度与科学实践等问题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理论溯源】赵万里教授就知识社会学、现象社会学、科学社会学进行了建构主义学术解读。就历史上皮亚杰、马克思、韦伯、卡赞斯坦等提出的建构主义在相关学科范畴中的运用进行了理论解析,展示了历史上建构主义在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中的影响与价值,肯定了建构主义的学术解释力。

【实验室生活】赵万里教授重点结合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布鲁诺·拉图尔等著的《实验室生活》等经典著作,揭示了科学家如何借助仪器设备、资金、材料等要素,在一个非自然的人造环境中,生产出科学论文,并建构出以客观形态呈现的科学知识体系与科学世界。他强调,建构主义科学知识社会学,对于坚信存在外在于个体实践活动的客观世界、科学研究的使命在于呈现这种客观规律的传统实在论观点构成了冲击,对实证主义的社会学研究范式进行了反思,具有重要的认识论解放意义。

【建构·重构】建构主义主张,社会世界并非纯客观存在,而是来源于我们的行动建构但作为建构的结果又呈现出客观性,建构主义为反思困扰我们的社会学知识、社会学研究范式的自明性,提供了切入点。赵万里教授指出,建构主义对当代社会学研究产生了深远的重构效应,在性别研究、环境研究、越轨行为研究、阶层/阶层研究、网络社会研究等领域都产生了影响。

【建构·领域】在性别研究领域,建构主义引导学者们关注以下基本思想——“女性非为天生,而是后天变成的”,有助于揭示当代社会性别区分的多元性与不稳定性。对环境研究而言,环境恶化、环境污染等事实自古即有,但人类对它的认识则经历变化,许多环境事实对前当代社会的人而言并不具备今天意义上的问题性,当代社会的环境问题,是各种主体共同建构的所谓事实,环境社会学不应满足于呈现环境污染、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后果,还要揭示环境问题是如何被建构为公众话题、科学实践与知识生产对象的。赵万里教授还对建构主义的局限性进行了简要评价。

【范式超越】在本场学术活动的第二阶段,人文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与赵万里教授就建构主义在当代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对话。赵宏瑞教授对赵万里教授的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赵宏瑞教授指出,建构主义范式在当代社会科学研究中超出社会学研究领域,在法学、国际政治、国家安全等领域中也结出硕果,而建构主义社会学研究积累的成果可与之相得益彰。赵宏瑞教授结合美国学者卡赞斯坦对国家安全、东亚局势、世界政治中的认同等问题,介绍了建构主义在国际政治学中的发展。赵万里教授回应,建构主义作为一种认识论工具,在当代社会科学中具有深刻的批判启示与广阔的应用空间,具有知识启蒙价值,建构主义也为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桥梁。

【现实建构】赵宏瑞教授在对话环节提出了建构主义社会学的三个历史问题:第一,20世纪60年代美国托马斯·库恩的《科学革命的结构》及其学科范式细分是否是美国学界建构出的范式转向?相对而言中国的“赛”先生(science)何时到来?第二,美国针对中国提出“进治”(engagement)战略是想在亚太建构什么?第三,近期杨振宁提出中国发展“科学”、需要建立“传统”,这其中需要什么样式的科学社会学建构?赵万里教授从建构主义视角出发,回应了上述问题,并延伸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对中美关系可能产生的政治及社会效应、对美中关系的动态建构性,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师生互动】在本场活动的第三阶段,赵万里教授回答了广大师生的提问。提问涉及中国传统哲学中“白马非马”的经典论辩、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差异、田野调查中社会者与研究对象的文化理解与冲突、性别文化等话题。赵万里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深入浅出、饱含智慧的解答。此次活动丰富了哈工大人文社会学科的前沿思索,推动了我校研究生人文知识普及的深度与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