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爱国·抗疫·迎百年】“红色团支部·爱党爱国强信念” ——1623101团支部图说温暖

发布者:胡孟琪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1030

为响应学院开展“爱国力行勇担当·共抗疫情迎百年”主题团日活动,也为更好地知道抗“疫”期间温暖的瞬间,了解感人肺腑的故事,2020年05月08日,1623101团支部同学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红色团支部·爱党爱国强信念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的形式是图说温暖,由班级同学根据图片讲述图片背后的抗疫故事

想要分享的同学积极认真准备,都准备了PPT,给班级同学讲述了许多在危急时刻不计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逆行者的感人故事,充满着感动与敬佩。

首先,邓子杰同学分享了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的故事,领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造像,是小分队此行的主要目的。自2月20日出发前往武汉以来,小分队一行5人分为两组,即刻投入忙碌的工作。他们拍摄有两个基本原则,一是不能影响正常的救治和诊疗,二是不能影响医护人员的安全和休息。是否接受拍摄,也完全尊重个人意愿。“我们不敢说百分百覆盖,完成98%以上已经没问题了。”小分队透露,目前他们已经为4万多名医护人员拍摄了肖像。李舸拍摄的一组“你是我最牵挂的人”专题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照片是全国各地援鄂医务人员肖像,她们手中的手机照片是自己照看新冠肺炎患者的场景。患者是她们最牵挂的人,她们也被全国人民牵挂着。拍照之余,小分队还为医疗队员录制短视频。“在录视频过程中有太多的感人故事。我每天都跟着流眼泪。他们哭,我们也哭。”李舸说。“录视频就是要跟医护人员心贴心地沟通。只有这样,才能知道他们的情感需求是什么。这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情感释放的窗口。”这些肖像照和视频,不仅会留给医护人员本人,还会作为国家的影像文件档案保存下来。他们在疫情中不顾危险,发挥自己所长,为不计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记录下最美的瞬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情感释放的窗口,也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了他们的事迹。

接着,丁佳桐同学分享了抗疫一线“女汉子”李艳梅的故事,现任延安市志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的她是同事口中干练、直爽的“女汉子”。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于大年初一就风尘仆仆返回工作岗位,与同事们一道投入到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当中。作为检验科科长,李艳梅义不容辞承担起了标本的送检工作,从1月25日到2月11日,由县疾控中心向市疾控中心送去检测的标本,多数由她带领护送。护送标本检验工作责任十分重大,风险也非同一般,除确保标本在运送途中的完整无损之外,还必须保证标本不造成对护送人员、运送工具的交叉污染,途中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性,做到集中精力、全神专注。面对忙碌而繁重的工作,李艳梅从未有过抱怨,每次接到任务时,她还是会抢着对领导和同事们说:“我是科长,我去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抗疫战斗中,像李艳梅这样连续作战的英雄比比皆是,他们用自己的辛苦付出,共同筑起了一张张严密的防护网,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罗世锦同学接着分享了援鄂64天转战三家医院29岁北京医生张臻的故事。张臻是中日友好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中的一员。2月4日他随队“出征”武汉,并在64天后的4月7日返京。这期间,张臻经历了方舱医院开舱,为病人“话”疗做心理疏导,先后在三家医院救治病人。“出征”时还不知去往武汉何处支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通知还是在高铁上接到的。”张臻告诉记者。2月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舱,“这一天给我的冲击不小。虽然方舱医院接收的是轻症患者,但是量太大了。”我的小组三个多小时收了约40位病人。”世锦同学还给我们讲了别样“情人节”的故事,2月14日早上,张臻正和同事在办公室处理琐事,一位四五十岁的男患者进来找主治医生,并从衣服兜里掏出一张纸,“当时我们以为他是来开药的。但我们拿起来一看,原来是一封‘情书’。”“情书”上写着“情人节本该是和老婆、家人一起过,可疫情隔断了多少家庭、多少热恋中的心,她们心里在哭,也更思念家人、孩子、恋人。舍家救人是她们高尚的奉献。感谢四面八方支援武汉、平息疫情的医护人员。”“我们来的时候已经过了武汉最艰苦的时候,但对患者来说,我们的到来像救命稻草一样。虽然我并没有做特别多治疗。”张臻满怀感慨。那一天,张臻在朋友圈发文:“读着这朴实的感谢和祝福,一股暖流流过心底。在武汉,总有一些瞬间,让你想流泪,却因为不能模糊护目镜而被强行憋了回去。”

邵冠彰同学接着给我们分享了企业,明星,村干部和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拜耳健康消费品中国区总经理何勇表示:“在疫情面前,我们希望尽一切可能,承担拜耳作为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急他人之急,同舟共济,以满足我们的消费者的诉求为第一要务。拜耳健康消费品也快速响应来自国药控股湖北有限公司的物资采购需求,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提供必须药品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和开瑞坦氯雷他定片。在相声界最为出名的郭德纲,在疫情期间,不仅捐款支援武汉,还捐护救护车,并且他的妻子也帮忙组织多次物资支援前线,德云社的弟子们张云雷、岳云鹏等人也一起捐助帮忙。东山县磁窑村驻村第一书记辜福春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引领村委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和村书记、主任三人带队,分三个小组、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知识、辟谣通知和“八要求”等防疫宣传材料,无线广播和乡亲微信群“线上线下”宣传同步,使群众了解疫情的动态和防控疫情的形势,调动群众参与防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切实维护好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好村里的安定稳定。雪莹是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一名急诊科的医生,也是此次援鄂医疗队的一员。2019年,付雪莹刚领取结婚证,原定于正月初四的“出阁宴”,因为疫情的影响,婚礼也推迟到疫情结束后了。26日中午,主任打来电话问她愿不愿意去前线,她一口答应没有迟疑。她说自己是党员又是医生,使命感让她勇往直前。

最后,张兴泽同学为我们分享了ICU护士张佳男的故事,“青年应把热血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职责所在是无上光荣。”张佳男把这句话写进了自己的抗“疫”日记中。张佳男介绍,护理团队面临强度大、风险高、病情重的挑战,在乔杰院长的带领下,他们与医生团队密切配合,用专业的精神和过硬技术、用爱心和温情积极参与患者救治。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抗‘疫’期间,除了承担共同开辟危重症病房、护理患者等救治工作,张佳男还积极参与了《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综合医院的护理管理》和《新冠肺炎常用护理技术手册》两本护理专著的修订工作、新闻宣传等工作。她告诉记者,这些工作“都是现学的”,因为疫情,他们每一个人似乎都成了“多面手”,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为了应对疫情,医护工作者们几乎每个人脸上都因穿戴防护服、口罩而留下了深浅不一的“天使印记”。张佳男告诉记者,自己前期曾穿过各种颜色、各个厂家、各个规格的防护服。

“一线抗‘疫’以来,我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所有同事,特别是有着共产党员身份的领导和同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传播正能量,让我深受感动。于是,在看到中央关于在抗疫一线优先发展党员的新闻后,我毫不犹豫提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张佳男说。2月25日,经北医三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批准,张佳男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对她来说,“这是一生中最荣光的一天。”张佳男记得特别清楚,当天她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与鲜红的党旗相映成辉。金黄色的党徽特别耀眼,那代表着光荣,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跟着北医三院乔杰院长宣读入党誓词的那一刻,张佳男感到无比骄傲。“你会发现内心有一种特别强烈的火花在迸发,感觉人生有了信仰,生命有了高度!” 

通过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几位同学的分享,班级同学备受感动,在这次疫情面前,许多在危急时刻不计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逆行者,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我们,不少“90后”一代也坚强勇敢,充分展现了能挑重任的使命担当与深厚的家国情怀。一些同学也表示“通过这次疫情,我深刻明白了以前我们所享受的岁月静好,一定是有前辈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现在时代已经把我们这一代人推上了历史舞台,我们一定要不负重托,勇敢地接下这一棒,来守护他人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