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科依托的中文教研室成立于1985年,现有教师4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2人有博士学位,1人有硕士学位,均为硕士生导师)。学科把开展人文素质教育作为责任与使命,开出10余门校公共选修课,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同时,开出学院公共基础课、学院与其他学院的专业基础课近20门,此外还承担了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生课程多门。学科注重学科建设的交叉性与当代性,将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与古代文化研究相结合,新媒体文艺与当代文化研究相结合,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与西方当代思想文化研究相结合,开辟了中国古典文学文化学、新媒介文化理论、中西方文化思潮三个研究方向。近5年来在核心以上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5本、副主编教材1本、编著2本,主持、参与并完成省基金项目2项,在研1项,完成省教育厅项目1项,完成校科研项目3项。获省级科研、教学成果奖2项。

中文教研室科研成果统计

标志性研究论文

1.付丽.神道设教下的悍妇人格.文学评论,2002(1)

2.付丽.贾宝玉正邪两赋人格对儒家人格的背离与超越.红楼梦学刊,20003) 

3.付丽.《红楼梦》女儿人格崇尚的价值解读.红楼梦学刊,20021

4.付丽.男权压抑下的悍妇心理.明清小说研究, 2003(1)

5.付丽.儒家理念统摄下的神道教化.学习与探索, 2002(5)

6.付丽.《醒世姻缘传》神道设教的民间性策略.学习与探索,2004(6)

7.付丽.从补天神话看儒家终极追求的文化悖论意义.求是学刊,20006

8.付丽.儒家人格悖论对现代人格构建的启示.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 2000(1)

9.付丽.理性张扬与神道教化.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 2002(3)

10.付丽.大众文化立场上的谐俗叙事.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 2003(3)

11.付丽.强化与异化:互联网对大众文化的影响.文艺研究, 2003(4)

12.陈喜辉.强化与异化:因特网对大众文化的影响.文艺评论, 2003(4)

13.陈喜辉.道家哲学与后现代主义比较研究的缘起.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 2001(2)

14,陈喜辉.人之死:庄子与福柯的比较.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 2002(2)

15.陈喜辉.因特网的后现代主义文化品格.文艺评论

著作或教材

1.付丽.明清小说文化研究.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3

2. 付丽.大学语文(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公共基础课统编教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2005

3.陈喜辉.神在人间的时光:希腊神话欣赏.成都时代出版社, 2003

重要科研项目

1.付丽,陈喜辉.互联网对大众文化的影响及对策(01302589).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002-2003

2.付丽.明清世情小说的文化价值及现代意义.黑龙江教育厅项目,2001-2003                   

3.付丽,陈喜辉.网络互动的文化机制与调控(1307413).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005-2007

科研成果重要奖项

1.付丽.贾宝玉正邪两赋人格对儒家人格的背离与超越(论文).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2

2.付丽,陈喜辉.工科学生的审美心理(论文).黑龙江省优秀高等教育科学成果三等奖,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