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毅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2249

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传承和弘扬学校“政治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的优良传统,评选表彰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引导广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具体通知如下。

一、学生奖项

1.个人奖项:优秀学生(修身立德奖、实学实干奖、强健体魄奖、启智润心奖、诚实劳动奖)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十佳大学生、十佳学生干部

2.集体奖项:先进班集体、先进班集体标兵、十佳班集体

二、评选范围

我校入学一年及以上的在籍学生。

三、评选名额

1.先进班集体及标兵名额共3个,其中先进班集体标兵名额1个。

2.优秀学生及标兵名额共53个,其中优秀学生标兵名额1个。

3.优秀学生干部及标兵名额14个,其中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名额1个。

4.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十佳学生干部,每个奖项学院可申报1个候选人(集体)。

5.具体评选名额分配详见附件。

四、学生奖项评选基本条件

1.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十佳大学生评选基本条件

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一学年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无挂科现象(课程学习结束的研究生在上一学年中无不及格现象且论文研究的阶段性考核中不存在“不合格”现象)。

(1)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主动组织或参与主题党团日活动。

(2)学习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共3类情况可参评,一是学习成绩优秀,上一学年学分绩良好以上(学分绩为80分或排名位于专业前50%);二是学习成绩进步明显,上一学年学分绩专业排名提升高于40%,或上一学年度重修课程全部通过(门数超过3门)且上一学年度学分绩达到80分;三是在创新创业等领域有突出成绩。

3)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自觉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坚强意志,培养合作精神,享受运动乐趣,增强身体素质,原则上上一学年体育测试成绩或体育课平均成绩良好及以上(分数为80分及以上或排名位于专业前50%)。

4)培育健康向上的审美情操,主动阅读各类名著名篇,积极参与各类文化艺术类讲座和艺术展演,形成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自觉提升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5)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积极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积极参与支教、支边、支农或参军入伍、政务实习、国际组织实习实践、研究生三助、勤工助学等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年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无C、D情况。

6)优秀学生标兵、十佳大学生:在满足以上所有条件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主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活动,在班集体建设的过程中工作成效明显。确因身体原因无法参与体育测试及课程的,由体育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注:优秀学生奖项内含修身立德奖、实学实干奖、强健体魄奖、启智润心奖、诚实劳动奖五类,学生符合条件(1)可申报修身立德奖、符合条件(2)可申报实学实干奖、符合条件(3)可申报强健体魄奖、符合条件(4)可申报启智润心奖、符合条件(5)可申报诚实劳动奖;优秀学生标兵、十佳大学生须满足条件(1)至条件(6)所有条件。

2.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十佳学生干部评选基本条件

在上一学年中担任各级学生组织、社团、班集体、寝室的学生干部。上一学年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无挂科现象(课程学习结束的研究生在上一学年中无不及格现象且论文研究的阶段性考核中不存在“不合格”现象)。

(1)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主动组织或参与主题党团日活动。

(2)学习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共3类情况可参评,一是学习成绩优秀,上一学年学分绩良好以上(学分绩为80分或排名位于专业前50%);二是学习成绩进步明显,上一学年学分绩专业排名提升高于40%,或上一学年度重修课程全部通过(门数超过3门)且上一学年度学分绩达到80分;三是在创新创业等领域有突出成绩。

(3)热爱集体、奉献集体,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善于组织同学需要的活动、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在同学中评价良好,威信较高;扎实开展学风建设,班级没有因成绩不及格而退学的学生;认真开展寝室建设,上一学年中所在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无C、D情况。所在集体获得院级以上表彰奖励。

(4)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十佳学生干部:在满足以上所有条件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主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活动。确因身体原因无法参与体育测试及课程的,由体育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3.先进班集体、先进班集体标兵、十佳班集体评选基本条件

全体班级成员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班委会成员能够做到团结向上、以身作则、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威信。班集体在助力同学道德培养、学业发展、体育运动、审美培养、劳动锻炼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学院(部)相关事务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1)班级成员入党申请书提交率80%以上,原则上入党积极分子比例在20%以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无不及格现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

(2)班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班集体建设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明显。

(3)班级成员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参与率在60%以上。

(4)班级平均学分绩不低于75分(不含本学期降级转入学生成绩),无因学习困难而降级、退学的学生。

(5)深入开展学霸上讲台、一对一帮辅等学业支持活动,主动关心关爱生活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的同学。

(6)班级成员在上一学年中没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

、评选办法

1.各班级严格按照评选名额和评选条件申报先进班集体及标兵;

2.各班级要对申报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的同学进行审核,是否符合参评条件,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同学进行民主评议;

3各班级在申报及审核过程中,要重点关注青年大学习的参与情况。若评选标兵类个人集体的青年大学习参与率低于70%,则无法起到先进示范引领作用,不参评。

4. 十佳班集体、十佳大学生、十佳学生干部的候选人(集体)应从对应标兵获奖人选中产生。如学院推荐的十佳大学生候选人最终获评该奖项,则该生所在学院的优秀学生标兵递补1人;如未获评,则保持标兵奖项不变。其他奖项以此类推。

5.申报先进班集体及标兵的班级负责人、推荐参评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的同学加入联评群,具体联评事宜另行通知。

人文学院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联评群

六、工作进度安排

本次评选工作时间安排、工作内容如下:

1111日-1113日,申报者网上申请(登录学工系统进行申报)、各班级完成初审及民主评议;

1115-1117日,学院组织联评(具体联评时间、地点及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七、附则

1.评选工作应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2.本办法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1111

 

 

 

附件:

关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

评选及评选名额的说明

1.先进班集体及标兵名额共3个,其中1个先进班集体标兵将从3个参评集体中产生,为联评答辩中得票数最高者(根据班级数量比例,本科班级2个名额,士、博士班级1个名额),申报优秀班级的需要联评。

2.优秀学生干部及标兵名额共14个(根据人数比例,本科生11个名额,硕士、博士生3个名额),优秀学生干部及标兵均需通过学院联评产生,其中1名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为联评答辩中得票数最高者。

3.优秀学生及标兵名额共53个(名额分配见表格),由各班级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完成优秀学生的资格审核和评选,其中1名优秀学生标兵将从53名优秀学生参评者中产生,想参评优秀学生标兵的学生,需进行学院联评,为联评答辩中得票数最高者。各班级优秀学生分配名额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