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人文】人文学院乡村振兴促进团开展乡村旅游赋能中部地区实践调研

发布者:张桐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585

 (李恺昕文/吴琪图)为深入研究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战略,探索如何有效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人文学院“我们是一队”乡村振兴促进团利用寒假时间赴河南省濮阳市班家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乡村旅游赋能中部地区发展开展了实践调研活动。
       本次实践分为实地调研和交流访谈两部分。首先,成员对班家小镇景区进行了全面的游览与考察。成员们在考察中发现,旅游区的建设充分利用了当地为原春秋时期卫国旧址、“中华第一龙”出土地等,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旅游区文化宣讲内容紧密围绕孔子讲学、澶渊之盟等相关历史事件。但景区建设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实地考察后,团队成员分别对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班家村村民、班家小镇游客三主体进行访谈。此次访谈让成员们更深层次地了解到班家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情况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本次实践,成员们意识到发展旅游业不仅仅要考虑硬件建设的问题,更需要考虑当地的实际条件。在此基础上,还要结合当地的文化,提供特色旅游体验,最终实现文旅产业的全面发展。未来团队成员将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研究重点,更好地为中部地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image 10856image 10857image 10858